123.jpg

16 伊蓮娜
星期六最慘。
星期天,伊蓮娜還可以整天想著星期一馬上就到了。但是星期六,一天就像十年。
節錄《這不是告別》




我只是,忍不住,突然的想聊聊。(大概想了兩三天)

以下大綱:排斥看書到開始閱讀、感謝小說與初戀




我是一個閱讀速度非常慢的人。

慢就算了,因為很容易不小心跳行看或重複看,所以常常在某幾段看很多遍,心想:「這兩句未免也太跳了?」或者「作者是有點跳針嗎?」



所以,小時候我很討厭看書。
有多討厭?我的國小老師很愛出閱讀心得作業,終於某天我翻完家裡所有的課外讀物(一貫作風:讀書背大鋼然後寫心得),最後我交了一份瞎掰的心得,一條龍的掰,我想老師很清楚作者跟出版社有問題。



「作文並不難,就像寫一份妳的心得。」

同樣來自國小某個老師,她大概這麼說,我也就信了。



升上國中,我開始愛上寫作文,我想它是我逃遠現實的出口,像是一片寧靜而沒有邊際的海域。

我開始漫天的寫,國中的國文老師常見的評語像是「不知所云」或「文不對題」,可是我依然下筆佐著想像;高中的國文老師大大不同,每次在課堂上被念到作文,都讓我難為情,雖然老師和大多數人都不信。




常寫,就會漸漸碰上詞窮的窘境。於是我開始覺得「該看點書了。」




想培養一個以前排斥的習慣,從初初初階開始我想不並為過吧。

愛情小說、科幻小說,是我現在看的書籍,之後也想看一些電影原著,讀到一些特別漂亮的字,我總會在嘴邊反覆念上幾次,「光潔的腳跟」、「奶油金的長髮」期待某天動筆時能想起這些很有畫面的形容。




最近我在看《這不是告別》,在講兩個高中生的初戀。

喔,對男孩來說或許不是,畢竟他之前和其他女生「交往」過,甚至也接過一次吻,但伊蓮娜就是這麼特別。




15 帕克

現在他則覺得是自己無法辨識那些女孩,就像電腦無法閱讀某個碟片的格式語言,磁碟機就會把它吐出來。




其實這本書我還沒看完,大概才一半。

我給自己的閱讀課題是一天一章節,如果工作進度超前,或者正看得上癮,就多讀一點。




《這不是告別》的戀愛,很多單純、很多疑惑、很多衝動,也許真的有些稚氣,但我卻能懂。

我的初戀也很難忘,充斥些偶像劇般狗血的片段,週五社課後的分別總是難捨,好像頭一別,人就會直接碎裂開來。

但也很感謝,這些現在看來荒謬的回憶,讓我不會變成一個「拜託,這些都是電影才有的情節」的女人。

我心裡永遠住著一個女孩,相信那個年紀的愚蠢跟堅持,相信那個年紀的真。




希望有天能開始習慣寫些讀書心得,像是這篇,因為忍不住想吐露的思緒而執筆。

而且,若有那天,或許也意謂閱讀已經伴我人生左右,如影隨形。




2015.11.23 小隻

arrow
arrow

    小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