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 

想知道放大鏡功能在哪設定的朋友快來唷!

 

 

 

 

是說,

放大鏡功能自從上一篇文章出爐後,

(相關文章:〔文具〕與小ㄓˋ一起網購紙膠帶!完全慾火焚身錢包大噴血!!!打折還沒截止還沒買的閃電可以去看看唷! )

就有一些閃電在詢問如何設定放大鏡功能

於是第二篇教學文就這麼誕生了。

如果有持續關注粉絲團的閃電應該知道,

小隻家最近添購了一塊繪圖板!

所以這篇的兩個簡易插圖跟截圖內的文字說明,

都是我用繪板畫(寫)出來的,

就當做是個小小練習跟摸索,

希望各位都還能看的懂我在寫什麼,

42  

如果看完還有任何不明白的部份,

歡迎在下方詢問唷!

因為小隻我自己也還在摸索各種功能或技巧,

所以能夠體會,

全憑自己尋找答案有多費時間!

因此只要是我會的、我知道的,

我都會盡量解答的!

84  

 

 

 

 

 

課前說明:

 

 

 

在編寫文章時,

各位是否碰過原始照片若不縮小,

就會因網誌的欄位寬限制而被裁掉,

但縮小後照片後內容物反而卻看不清楚的問題勒?

如果你擁有這樣的煩惱,

那這篇教學文就是為你而打的!!!(塔啦~)

01

 上一篇文章所用的放大鏡功能就是,

當讀者的游標沒有移入照片範圍內,

照片則會與開啟功能前一樣,

但只要將游標移入照片,

則會如本文的特效,

在照片的大小內直接做放大,

並能隨意移動到想看的部位,

並且在放大圖上方顯示相簿中照片的名稱。

 

 

 

那麼,究竟要如何變出這個方便的小功能呢?

來摟,開始上課摟

 

 

 

 

STEP.1 

進入「管理後台」。

02

(好像挺廢話的永遠的第一步)

 

 

 

STEP.2

點選右上角的「應用市集」! 

03

 

 

 

STEP.3

在應用程式中找到「圖片放大鏡」,

並且按下「安裝APP」。

04

那麼一來,你就擁有這個功能摟!

很簡單吧!

 63  

安裝好後,

可到「基本/進階設定」中的「部落格APP」,

確認自己有哪些小功能。

05

 

 

 

再來,要怎麼把功能應用到文章的圖片上呢?

首先當然要把圖片放到文章裡嘛。

 

 

STEP.4

在編輯文章的時候,

選擇「插入相簿影音/圖片」,

再選擇「插入圖片」。

06

 

 

 

再來是最關鍵,也是最後一個的一個步驟,

 

 

 

STEP.5

選擇插入圖片後會跳出一個小視窗,

在做好各個設定之後,

記得點選「文章圖片放大鏡」,

07

如此一來,

就能在前台閱讀文章時出現放大鏡功能了!

 

 

 

為什麼要強調前台呢?

因為放大鏡功能在「預覽」文章時不會顯示,

所以設定好功能的朋友們,

寫完文章後預覽看不到放大鏡效果別緊張,

編輯完後可以先隱藏或設定密碼,

再到前台確定特效是否成功。

 

 

 

如果各位只想要學會如何「設定」與「使用」本文所用的放大鏡功能

那可閱讀到此就好,

以下是分享放大鏡功能另外兩種模式

但小隻個人認為本文這樣的模式是三種裡最好的,

下面介紹完另外兩種功能後,

我會為三種模式稍作比較,並且說明為何我覺得第一種最好,

文末則有補充如何移除APP功能。

 

 

 

---

是說,

其實在編輯這篇文章的截圖前,

小隻也不知道還有另外兩種模式,

(被揍)

但既然要教人,

那總要先做點功課,

於是就發現了放大鏡可以做功能設定。

而三種模式分別叫做:

08

1.圖片內放大。

2.標準模式。

3.標準模式加上額外底色背景。

要如何選擇這三種模式呢?

到前面提過的「基本/進階設定」的「部落格APP」,

點選圖片放大鏡的小圖,

便會跳出上面那個小視窗。

 

 

第一種模式即為本文所用的這種,

所以就不多做截圖介紹摟,

如果安裝好APP後沒修改設定,

則會直接默認第一種放大功能。

 

 

 

第二種模式:標準模式。

和第一種模式一樣,

游標移入照片才會顯示特效,

但不一樣的是,

標準模式會在照片右邊出現一個

與照片大小相同的放大顯示框,

而游標在相片上則會變成一個矩型的放大顯示範圍,

移動其範圍則會在顯示框裡呈現放大部分。

(OK我知道有點廢話......看圖比較快)

09

標準模式的特色是,

顯示框會隨著照片大小而改變,

照片多大框就多大。

10

 

 

 

 

第三種模式:標準模式加上額外底色背景。

看這名字就能知道,

其實第三種模式跟第二種大同小異,

主要差別在於顯示框的大小可能有大有小,

(不一定是照片多大框就多大)

而原本照片除了顯示範圍的矩型外,

其餘部分會變紅色。

11

至於它如何選擇變大或變小是否有其規律,小隻目前不知道。

12

 

 

 

好的,三種模式的介紹就到此結束,

如果看完上方說明但沒看懂意思,

那還是建議你可以實際操縱看看,

會比較清楚三種模式上的差異,

依約來做個簡單的小總結:

1.圖片內放大:

放大畫面直接在原本照片大小內呈現,照片名稱顯示在照片上方。

2.標準模式:

放大畫面呈現在照片右邊的顯示框,顯示框大小同照片大小,名稱顯示在顯示框上方。

3.標準模式加上額外底色背景:

放大畫面呈現在照片右邊的顯示框,顯示框大小不一定,原照片底色變紅名稱顯示在顯示框上方。

 

 

 

順帶一提,

如果你已經在文章中插入有加上放大鏡特效的照片,

文章發佈出去後又去後台改變模式,

那已發佈的照片會自動變成新設好的模式做顯示

這意味著:不同模式無法同時存在

 

 

 

至於為什麼小隻說,第一個模式最好用?

相信有研究過痞客邦網誌樣式的朋友都知道,

選擇「樣式自訂」這個功能真的非常方便,

可以輕易崁入喜歡的圖片到平台上,

目前我的網誌設計也是這樣排出來的;

但缺點是這個樣式的文章欄位非常窄

圖片大約只能放到寬650px

(自行嘗試調整大小後得來的心得)

因此,

如果放大鏡模式調成第二種或第三種,

顯示框勢必會被裁掉,

那放大出來的影像便無法全部顯示。

除非選擇第二種,圖片寬只有325px,

可是325px的呈現效果也不佳,因此不推薦。

然後第三種我毫不考慮的原因除了顯示框被裁以外,

就是個人很不尬意照片會變紅色這一點,呵呵。

 

 

 

不過,我要強調,

上面的三種特效介紹,

都是立基於在「小隻是個網誌樣式小渣渣」的前提下,

所以,

雖然我有實際操縱過這三種模式,

但那也因為我不知如何突破欄位650px的限制,

所以當調成第二種或第三種顯示框會被裁,

如果能有辦法將樣式調整成欄寬大於650px,

或許這項限制就能被突破,

又或者擴大欄寬後,

就能看出第三種模式的顯示框大小有規律,

那麼這三種模式其實說起來都會非常方便。

 

 

---

最後,

既然教了大家如何安裝痞客邦的APP插件,

當然也要教大家如何移除。

 

 

 

STEP.1

進入「基本/進階設定」後找到「部落格APP」的位置。

STEP.2

點選後方的「管理/移除」。

(點選「安裝更多」則會進入「應用市集」的頁面)

13

 

 

 

STEP.3

找到你要移除的APP,

並點選前端的「解除安裝」就大功告成了!

14

 如果你不小心解除安裝某個APP,

或者突然又想再使用之前刪除的功能,

都可以回去應用市集重新安裝,

所以不必擔心刪除後會無法恢復原本的功能。

(呵呵呵我曾經很緊張刪掉會怎樣,不要笑偶呵呵呵呵呵)

 

 

 

至於「停用」則有點像解除安裝的功能,

例如以放大鏡功能來說,

停用後,文章中所使用放大鏡功能的照片,

會變成沒有搭載特效的樣子,

(就是游標沒有移進去時的樣子)

要再恢復功能的話只要在相同位置點選「啟用」即可,

就不必再到應用市集跑一趟了。

(講得好像有多遠似的哈哈哈哈)

 

 

---

呼,

文章終於走到盡頭,

是說雖然事實上只有兩個閃電問我怎麼設定啦哈哈哈,

但我覺得這個功能真的很不錯阿,

大家普遍反應也是覺得很好,

所以希望可以盡早為困擾的人解惑!

不過沒料到這一篇的截圖用得這麼多,

想說稍微熬夜應該能很快就解決,

結果現在都能說早安了是怎麼回事......?

未命名2

哈哈哈早知道這張就多寫一個早安,這樣就早晚都適用了,

圖中的感覺是:有夠累的!晚安!再見!不要欄我!!!

這樣。

肩膀真的超酸不是我在講。

 

 

 

如果覺得本教學文受用,就點個讚或推,也可以分享出去一下~

當然如果有疑問,甚至是對於這功能可以幫小隻補充的,

都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唷!

一如往常的,聊天也是超級歡迎的啦!哈哈哈!

 

 

 

ps

另一篇教學文,

對於剛開始用痞客邦網誌的朋友應該會非常受用?

(延伸閱讀:〔教學〕親愛的!我終於把照片變成植物人了!大小固定小教室 )

 

 

 

感謝閱讀完畢,有夠長的,早安晚安!掰!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小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