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個里程碑是用觀後感來紀念,對吧?

先說好摟,嚴重爆雷,未看者慎思後入

 

 

 

最近「被偷走的那五年」正在上映,

小隻也去看了,很想淚灑戲院一下阿,

不過當你點開這篇,

不要期待我討論五年的好與壞太多,

因為我的重點是放在「失戀33天」喔,

然後,

因為這篇關後感參雜了太多,

屬於我的個人故事與心情,

所以寫起來可能有些紊亂,

但我會盡力挽救局面的。

 

 

 

好的,我們切入正題。

 

 

---

最近小隻將粉絲團更名了呢,

新名稱為「小隻超人與小閃電」,

為什麼呢?

其實說穿了,

就是因為小隻生活裡的大隻,

與我們告別了。

 

 

 

歐歐,別想太遠,他很健康,依然在當他的小廚師,

只是我們的戀情告吹罷了。

 

 

 

難過嗎?受傷嗎?後悔嗎?

這樣的發展說突然不突然,

可是淚是一定流過的,

但我不後悔,

而陪我挺過來的,

就是「失戀33天」。

女主角 黃小仙(白百合 飾)

男主角 王一揚(文章 飾)

 

 

 

為什麼這部電影會這麼打動我?

不僅因為它有好笑、有傷感、有幸福,

它還教了我一些觀點,

除此之外,

我在黃小仙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本文裡面,我會分享自己最為動容的兩場戲,再作總結,

不過都是以愛情作為出發點,

其餘劇本、演技、鏡頭的用心就先罷了,否則我可能會打過五千字呵呵。)

 

 

 

第一個深深打入我心底的一場戲,

是黃小仙發現論及婚嫁的男友陸然劈腿後,

他們用電話講分手的那一段。

小仙接起電話,以為陸然是打來道歉,

殊不知陸然是要告訴她,這段感情已經告吹,

陸然:「小仙兒,忘了我吧。」

小仙聽了,擒著眼淚緩緩的說:

01.jpg

「我做不到,對我來說太難了,」

 

 

「......因為我從來就沒記得過你。」

02.jpg

手機蓋子一甩,

啪的一聲電話掛了,

同時好像心也碎了,

哭了。

03.jpg

 

 

 

好吧,我既沒她那麼纖白美麗,

更無法在悲痛的時候,

反應快到說出如此瀟灑卻殘酷的話,

但我和大隻分手的時候,

我努力抑制淚腺,

把自己包裝起來看似無關痛癢。

 

 

 

但真的如此嗎?

那天晚上我哭了。

 

 

 

我並不是冷血無情的人,

但在受傷的時候卻總想表現的不在乎,

我想我們都是自尊心很強的女人吧,

如果我痛了,

奢望對方能心裡明白,即便我毫不動容,

而不是哭到好像家破人亡一樣,

把悲傷弄得眾所皆知。

 

 

 

夜晚裡的我,回憶了許多事情,

所謂得失一體兩面,

我們因為無暇顧及對方,

反而成了彼此負擔,

現在我有了自由,那又會失去什麼呢?

 

 

 

失戀第1天,

我找了這部電影來看,

好像看到一面鏡子,

第二場讓我感觸深刻的是,

黃小仙與陸然在故宮附近的對話,

陸然:

「我們兩個不是一不小心,才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妳仔細想想,我們在一起這麼長時間,

每一次吵架,妳都要把話給說絕了,一個髒字不帶,殺傷力足以讓我撞牆,一了百了。

吵完以後妳舒服了,妳想過我的感受嗎?我每次都像狗一樣地腆著臉,去找一個臺階下,

妳每一次都是趾高氣昂地站在那兒,一動不動,妳每一次都是高高在上,我要站在底下仰視妳,

我仰視夠了,我受不了了,我仰視得脖子都快斷了。」

04.jpg

看就知道陸然真的忍了很久,劈哩啪啦一長串,

然而小仙只是告訴陸然,你可以走了,然後在車子開走前,

留給對方一個毫不在意的笑。

05.jpg

多麼可悲又一文不值的自尊,

讓妳連在最愛的人面前都要把自己藏起來。

 

 

 

不過下一秒,

小仙開始回想他們之間的好,

屬於陸然才能帶給她的快樂,

她看了計程車即將離去,

黃小仙追了上去,跑了起來:

「我突然明白了他說的話,我要追上這輛車,我要對他說我知道我做錯了什麼。」

「你可不可以原諒我?可不可以再等等我?等等我吧,前路太險惡,

世上這麼多人,只有你,是給我最多安全感的伴侶,

請不要就這麼放棄我,請你別放棄我,

我不再要那些一擊即碎的自尊了,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來風,

我要讓你看到,我現在有多卑微,你能不能原諒我?請你原諒我。」

06.jpg

看到這一段,

我真的好傷心、好傷心,

我好想就現在拿起電話,

告訴大隻,我不要那些虛偽的假堅強,

如果我卑微的承認我錯了,

這一切是不是都會回到最開心美好的時刻?

 

 

 

這時王小賤(小仙給王一揚起得綽號)衝了出來,

07.jpg

拉住了小仙,並且不留情的摑了她一掌,

08.jpg

(這手勁看起來真夠大的。)

09.jpg

10.jpg

小賤:

「醒了嗎?」

11.jpg

綠燈亮了,車子走了,小仙喘了口氣:「謝謝。」

12.jpg

小仙:

「有人曾經說過,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

即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伴。

 

 

 

我這話說得可不假,

那一巴掌,像是搧在我臉上。

為了一段愛情,

我們可以犧牲什麼?

該是犧牲自己的自尊,成全另外一個人的尊嚴,

還是選擇保全自己,重新開始?

 

 

 

這部電影在我眼裡,最可貴的地方是,

它告訴了你很多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背景與個性下,

他們各自做了迥然不同的決定,

這部電影不會告訴你怎樣的選擇,才能成就真愛,

它把選擇權交給我們,

讓我們在心理斟酌答案。

 

 

 

而我,最後並沒有播起電話,

我沒有告訴他我那一剎那的軟弱與後悔,

這不只是因為我幾分不捨我的自尊,

而是因為縱使如此和好了,

我們之間的問題依然沒有改變,

我們依然忙碌,也無法放下對彼此心中那份期待,

期待對方能懂自己的體貼、疲累、難處。

對人擁有過多的期待反而殘忍,無論是自己或是別人。

 

 

 

整部電影裡,

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愛情觀,

例如 富豪魏依然,

小仙問他:

「像你這樣一個硬件夠硬,軟件也不錯的優秀男青年,

選擇的餘地也很大,層層過濾下來呢,最終會剩下一個什麼樣的姑娘我不知道,

但我覺得不應該是李可這樣的。

當然了,你不是個特例,你和李小姐這種組合很常見,

我生活中見得很多優秀男孩子,身邊都配著這樣一個姑娘,張口LV、閉口PRADA,

你要跟她聊聊什麼是愛情的真諦吧,她肯定會跟你說,

你給我的信用卡透支額度,就是我愛情的真諦。

為什麼呀?為什麼固定搭配變成了這樣?」

聽到這樣的組合成了固定搭配,心中對這社會煞是慌恐,

但魏依然接著說: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特別簡單,就兩個字,省事

簡單地說吧,我們要找的老婆是這樣的姑娘,就是即便愛情不存在了,

我們的關係,還是能夠靠其他東西來維繫,妳能夠接受嗎?可是李可她能做到。

對李可來說LV是生活必需品,愛情是奢侈品,

可是對黃小姐妳來說呢,LV可能是奢侈品,但愛情肯定是生活必需品,

LV集團不會說倒就倒吧,但是愛情這種感覺,說沒有就沒有了。

我要建立一段關係,首先我要確保我有足夠的資源能夠一直供應,

從這個角度去想,我是非常靠譜的。

雖然黃小仙無法認同,

但其實我聽了卻完全明白。

然而,小仙與依然打賭之後,

魏依然承認,如果再年輕個五、六歲,他是會展開追求的;

但這一句話也代表,

他今時今地這樣的年紀、社經地位,他依舊會選擇李可,

這也證明,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不同的觀念,但不強求每個人都全盤接受。

 

 

 

最後一個值得分享的愛情觀,

是即將金婚的張玉蘭女士:

像買台電冰箱,保修期三年,妳嫁了個人,還能要求他一輩子不出問題呀?出了問題就修嘛。

玉蘭女士告訴小仙,當時懷著張老師的孩子,

張老師卻另有一個心儀的女性,

「不甘心?我這輩子不甘心的事情很多,唯獨在這件事情上沒有不甘心。

我跟他說,你心裡要是放不下那個女人,你就去找她好了,反正我現在孩子都有了,怕什麼?

我就把你當成是一跟盲腸,我說割掉就割掉。

可你要是覺得,為那麼個人沒有必要,

那我就把這件事情,當成是為了給我助產,以後都沒有必要再提。」

我想,如果是因為情人另有對象,

我沒辦法如此灑脫,

但當時聽到這段,覺得往往氣頭上,

忘記我與大隻也曾約定「壞了就修」。

不過,倒是在我與他失聯的同時,他已獨自告別這場愛情。

 

 

 

電影,沒辦法扭轉我面對的難題,

但的確給我不少體悟與決心,

最後面小仙說了一段:

原來在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

我曾經是陸然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裡,他都希望有我的演出,而到了結尾我們通通慘敗;

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其實我們都真心相待,

誰也沒有虧欠誰,

而對未來的憧憬我們也都同樣期待,

但可惜我不夠成熟,也不夠容忍,

而他也有太多事情,必須擺在我之前。

分開,

對我而言不是訣別,

但希望對方快樂,無庸置疑,因為那些有過的感情,確確實實。

 

 

 

至於前兩天喝了小酒,決心打出這篇文章,

是因為那天心裡莫名有種不痛快,

結果一看手機,發現原來,

正是失戀33天,

41063.jpg

(重點不在背景的Ryan啦。)

雖然第33天了,我沒有可以永遠在一米內守護我的勇士相伴, 

不過,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好,

我也希望在決定照顧他人之前,先照顧好我自己。

所以,

雖然現在沒有大隻小隻了,

但小隻會努力成為一個小超人,

讓自己學會真正的堅強!

 

 

 

---

好的,看到這邊,

相信各位都明白,

其實我有幾分,只是想舒坦這陣子的情緒,哈哈!

(當然誠心推薦電影也是真的!)

至於說到「被偷走的那五年」,

因為太熱愛失戀33天,

所以帶著滿心期待去見白百

嗯......,

好啦其實我有點小失望,

基本上這部電影對我而言,

就是一個故事,單單純純的故事,

它告訴你事情怎麼發生,最後怎麼結束,

然後在寓意上的成份非常薄弱,

(其實我沒體會到這部份......)

對於看完後一個作品後,

卻沒有任何收獲,

我只能接受純屬搞笑片、喜劇片那種類型而已......。

 

 

 

而且對我來講,光是看到那段二度求婚的橋段,

我就翻白眼到不行!

第一,

以電影來說,本來就非由真實構成,都有劇本套好招,這種模仿真實影片的翻拍橋段,

根本在考驗觀眾是否入戲致深,可是我沒有,所以白眼到不行,對我而言就是一個FAKE

第二,

原始影片當時真的超級打動我!感動到哭出來!抄成這樣真的讓我超不爽的!

 

 

 

 

不過,

我不否認自己確實在這幾百分鐘裡有落淚,

但對我來說,

充其量就是因為一時的氣氛,或者演員的演技,

而且這部電影,也給我一種後半嚴重離題的感覺,

所以整體來講,

還是等著電視播出好了,呵。

 

 

 

(被偷走的那五年迷,不要撻伐我!拜託!)

 

 

 

---

最終,感謝各位看完這篇文章,

這真的非常長,

而且我都沒畫圖......呵,

(被打)

容小隻一拜,

我回歸痞客邦了呀呼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小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