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不是復刻,是直接立在街邊的老骨董,

怎能不駐足停留?

 

 

 

 

想打這篇文章很久了,

自認這是開了pixnet後最有意義的文章之一,

位在新北投路邊,

這麼浪漫這麼美麗的景致,

居然沒有人在網路上對它多提兩句,

不如我當先鋒吧。

2

03

04

(↑去剪頭髮之前還特地花一天上午去問營業時間哈哈)

 

 

 

在入店前,

我們來說說這趟旅程是怎麼開始的。

其實第一次看到這間理髮廳,

三、四年前騎機車經過新北投,

驚鴻一撇,

一直留個印象在心裡,

但小隻我自己真的太少去新北投,

第二次見到它已經是今年10月中

剛好跟同事們去新北投泡溫泉。

 

 

 

幾年不見,

它沒有變、我沒有忘,

但總有種感覺,

好像不把握機會去一探究竟,

以後會很懊悔、很懊悔,

畢竟它讓我掛心這麼多年。

 

 

 

坦白說,

在踏進店內前,

我很猶豫,

因為我真的想去體驗店裡師傅的功夫,

大家知道的,

頭髮雖然會再長但也要一段時間啊!xD

而且我完全不曉得理髮廳的模式,

可以跟師傅討論嗎?有國外的頭髮造型書可看嗎?

去前我真的很煩惱,

朋友、同事也都勸我不要拿頭毛開玩笑,

不過既然文章出來了,

我就是下定決心進去了。

25.jpg

 

 

 

在我跟朋友一起進店時,

已經有個先生在理頭,

我們表示要剪頭髮後,

師傅請我們在一旁稍等。

01.jpg

↓老實說這理髮廳,有夠像我家店面的。

14.jpg

一種亂中有序、序中有亂的風格,

這是一間店,

更是店主人的家。

頭頂上還有很特別的日光燈,

凹洞內有一小片一小片鏡子,

增加反光。↓

10.jpg

木頭的牆、木頭的桌椅。↓

13.jpg

電視上有很多佛像,

牆面上還有奇妙的鹿頭模型。

20.jpg

 

 

 

等著等,

師傅剪完前面先生的頭,

招呼完後正要跟我們說話,

我:「呃......我們要剪頭髮,

他(朋友)先剪,然後再換我剪。」

 

 

 

沒想到師傅瞪大眼睛看我,

心想難道我說錯什麼話了嗎?

師傅:「......蛤?」

好一會他才反應,說:

「我不會剪女生頭內,

...

...

...

我們這裡是男仕理髮耶。」

 

 

 

!!!!!!!!!!!

我當初來問營業時間沒問清楚嗚嗚嗚嗚嗚嗚!

萬萬沒想到啊~~~~~(跪)

 

 

 

好在還有我朋友,

所以只有他在這裡剪頭髮哈哈哈。

02.jpg

16.jpg

本來邊剪邊拍很怕師傅不開心,

但沒想到他很自然的跟我們聊起天,

根本都我自己多想。

03.jpg

一開始先用電動剃刀剃短,

就看師傅再換上一個我沒見過的工具!

04.jpg

刀頭形狀很像剃刀刀頭,

不過用起來很剪刀,

一壓一壓,

刀片磨動將頭髮剪掉。

05.jpg

08.jpg

剃短的工夫師傅很講究,

同一個方向處理很多次,

不斷微調。

07.jpg

11.jpg

剪髮中我們跟師傅聊不少,

包括工具、店的歷史,

他說這時代理髮廳已經60歲了,

他拿刀幫人理頭也有57年,

老師傅走了以後店他接下,

雖然好幾次想要關起來,

但總有朋友吵著要剪髮,

要他不要關門,

就這樣接手剪下不少歲月。

12.jpg

從剪髮我們又聊到廚房,

因為朋友做餐飲,

跟師傅越聊越開,

(而且我台語又很破,光是聽就有一句沒一句)

聊到新北投出了很多廚房師傅,

又聊去客家菜口味,

說到什麼聊什麼。

15.jpg

是說講到我們從哪來,

我說從內湖,

心想應該是很遠的客人了,

但老師傅笑一笑說,

有很多客人從高雄、外島,

甚至許多外國人經過都會來拍照,

很多日本客人也會來剪頭髮。

 

 

 

反覆剪過好多次,

還要用痱子粉撲上去,

依粉的顏色(比較長的地方比較白)判斷是否剪齊, 

17.jpg

(↑其實我覺得鬍子有修的話,留著比較好看,剪完太年輕哈)

18.jpg

沿著耳朵的邊緣形狀也要講究,

漂亮的弧線,

髮鬢的位置確定好後,

用剪刀剪出高度,

19.jpg

再來就把臉上的雜毛清一清,

就能準備剃鬍子了!

洗頭的檯子超特別!現在哪看到這種?

洗法就是直接頭伸進去洗XDDDDDDDDD

09.jpg

21.jpg

等到洗完頭後就開始替鬍子,

但第一步驟是熱毛巾敷臉!

我只有在電影裡看到!!!(←超俗)

22.jpg

看到刮臉的泡泡我超興奮!!!

因為這我也是只有在電影裡看到!

而且有刮鬍刷!!!

23.jpg

剃刀!!!剃刀!!!

我只有在《瘋狂理髮師》裡看到!!!

06.jpg

24.jpg

看師傅一刮一刮,

真的是掃過就乾淨溜溜,

一看就知道刀有多利!

剃完就結束今晚的旅程了~

01

其實,

我不是要來誇這間理髮廳手藝多好多好,

我的立基點,

真的只是希望自己能在人生中

遇到這、認識這、參與這,

嚴格說起來,

到底剪得好不好我不清楚,

但我看到細心,

也看到沒見過得手藝跟工具,

這一趟我真的心滿意足,

解決了自己的好奇心,

也很高興能簡單的紀錄下這一間店。

05

 

 

 

不過,

最後還是要放一下

剪完的樣子來作結尾,

是說剪完也太像小孩子了吧。

(尤其第一張)

27.jpg

28.jpg

另外附上那天在路邊拍到的狗狗,

超 級 可 愛!

0.jpg

    

 

 

===

[店家資訊]

時代理髮廳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泉源路12號

番茄創意廚房隔壁

營業時間:每天至8:00pm

花費:300元(剪洗剃鬍都固定價)


檢視較大的地圖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小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